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在全市开展环境应急能力排查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2023-06-07 15:47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各区县市生态环境分局,经开区、高新区、柳叶湖、西湖、西洞庭、桃花源生态环境分局:

根据省政府督查问题通报,我市存在相关企业环保责任压实不够,少数企业心存侥幸甚至有恃无恐,没有按应急预案配生态环保处置设备,超6成从业人员不清楚环保职责和污染风险。为加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预防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有效管控生态环境风险,及时将环境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结合本系统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6月1日至10月31日。

二、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全面摸排阶段(6月30日前)。对辖区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主要摸清政府部门、工业园区、饮用水源地、辖区内涉危险化学品、涉重金属企业、涉铊企业等行业企业应急预案制定(修订)备案情况、环境应急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库建设、人员应急知识培训、应急演练开展等情况进行摸底,具体摸排内容见附件1,同时对本辖区内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形成汇总表(附件2)上报市支队。

第二阶段:督促整改阶段(7月1日-9月30日)。各区县市分局要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对部门、企业、园区存在的环境应急能力问题进行逐一交办,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强化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等,并督促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

第三阶段:总结销号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各区县市分局督促存在的相关部门、园区、企业收集问题整改相关资料,由各分局按照污染防治攻坚战销号内容汇编成整改销号资料,同时按其程序组织销号。

三、几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由于此次活动关系到2023年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各区县市分局主要领导务必高度重视,同时要深刻认识此次活动的重要性,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履行职责,成立专班,责任到人,精心组织安排,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二是强化监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严格按照环境应急管理规定编制应急预案并备案;严格根据应急预案明确的应急设施设备种类和数量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确保应急设施、设备、物资的储备、维护工作得到落实;建立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责任明确到人,和应急支援单位签订应急支援协议,保证发生应急事件时能够及时处理;定期开展应急管理能力培训,对就业人员进行岗位应急知识培训,提高员工的应急技能;制定具体的年度应急演练工作计划,开展实战演练或桌面演练,通过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明确责任,及时报送信息。常德市生态环境应急能力排查清单(附件1)由各区县市分局自行保存,并按要求汇总到销号资料中;常德市生态环境应急能力排查问题汇总表(附件2)于6月30日报市支队(联系人:李向齐,联系电话:15873651718),之后每月针对排查问题推进情况(附件2)报市支队汇总一次,一直到10月底所有问题整改完成,并完成销号为止。凡是未按时按要求报送的,或者未及时销号的,将在本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中予以扣分。

附件:

1.常德市生态环境应急能力排查清单.docx

2.常德市生态环境应急能力排查问题汇总表.docx 

常德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