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多”出30个省级新记录种

2024-03-08 11:17 来源:常德日报
字号:【

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生物多样性的概念以及对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作用越来越被公众知晓。常德的生态系统是否稳定,生物资源是否丰富?为完善全域层面的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等基础工作,2021年11月至2023年5月,常德市组织一批专业人士深入沅澧大地,探访山山水水,开展了一场迄今为止最全面、最规范的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调查。近日,记者从常德市林业局获悉调查成果。

林麝“隐”于山野 “国鸭”频频现身

林麝是一种性情胆怯、机警灵敏的动物,以分泌麝香闻名。目前,全国范围内的野生林麝数量非常稀少,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此次调查中,专业人士在常德市石门和桃源两地发现了林麝。

石门县自然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境内拥有“全球200个重点生态区之一”壶瓶山,是湖南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县域,林麝在这里出没似乎并不让人意外。而在全市国土面积最大的桃源县,专业人士也发现了林麝的现场足迹。

“通过走访调查山区居民,得知当地曾有林麝出没,但可惜我们布设的红外相机这次没有拍到。”负责桃源县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的湖南文理学院生命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王云告诉记者。

常德市林业局撰写的《常德市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成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常德市的重要物种整体多样性较高,同时种群分布均匀。

中华秋沙鸭是我国独有珍稀鸟类,也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对栖息地的水质要求很挑剔。这次调查中,石门、桃源、津市水域都发现了它们的身影。”常德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中华秋沙鸭已经连续16年到常德越冬,种群数量正稳步增加。”

平原地区发现了山地物种

《报告》显示,本次调查发现哺乳纲鼩鼱科疑似新种1个,发现省级新记录种30个,包括哺乳纲、鸟纲、爬行纲、辐鳍亚纲、昆虫纲、木兰纲。

“疑似新种,是采集到的这种动物或植物标本依据现有资源记载还无法鉴定具体是什么物种,有待进一步确认。而省级新记录种,就是湖南省内以前没有记载过这一物种,属于首次发现。”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领域专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喻勋林向记者介绍。

喻勋林此次承担了澧县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他表示,此次调查颠覆了他的一个认知,“澧县是平原地区,以前我们认为澧县只有洞庭湖区的物种,结果这次在澧县西部发现了武陵山脉腹地的一些物种。”他坦言,如果是其他人报告而非自己亲眼所见,他很可能对此持怀疑态度。“此次调查大大丰富了澧县生物多样性的数据,既体现了开展生物多样性资源全面调查的必要性,也说明当生态环境得到呵护后,大自然会回馈给人类意想不到的收获。”他向社会呼吁,进一步加强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防止和减少人为活动对自然保护区的干扰,让我们的生态系统更加健康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