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武陵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4-03-04 09:38 来源: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武陵分局
字号:【

2023年,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武陵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树牢法治思维,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效率,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一年来具体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我局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摆到重要位置,定期调度部署,强力推进落实。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的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法治工作落实,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完善集中学习制度,将干部职工学法纳入年度重要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相关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武陵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全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全面增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根据《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通知精神,结合武陵区生态环境系统工作实际,切实推行“四项制度”,重点对24项具体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据《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执法事权划分的通知》及《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规定》,规范办案程序、理顺执法与法制审核、执法与监督执法的关系,为规范执法助力。同时完善依法决策制度,聘请了1名律师担任分局法律顾问,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3年度,我局办理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48件,拟处罚金525.9873万元,依法减轻处罚71.38万元,免予处罚170.61万元,追缴生态损害赔偿金41.5万元。我们始终秉持生态环境执法“严”的主基调,同时为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优化执法环境,对11家企未按要求提交年度排污许可执行报告等环境违法行为实施包容性执法,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既维护了法律法规权威,也彰显了包容执法理念。我们严格落实正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据常德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正面清单内的企业,原则上只开展非现场执法监管,一定期限内免除现场检查,减少对企业执法检查的频次,做到无事不扰,让自觉守法企业受益。

(四)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21〕71号)文件精神,局长认真组织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利用“六.五”环境日、“12.4”宪法日、新法实施等社会关注度、知晓度较高的法治宣传机会,以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集中普法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加大对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和环保相关法律法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扫黑除恶、国家安全等的宣传力度;按照区依法治区办的统一要求,建立完善公职人员学法制度,2023年度我局干部职工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应考人员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还存在着行政执法“四项制度”仍需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的广度深度不够、法制审核力量薄弱等问题。

三、2024年度工作安排

(一)坚持学用结合,增强学法用法工作实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思想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学法用法工作计划,采取自学、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深化学习效果。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习促进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开展,用工作实践检验法治学习成效,使学习的过程成为破解工作难题、强化法治思维和提升法治意识的过程。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体制。结合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严格按程序和规则实施行政执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避免出现重事后监督,轻事前和事中监督的现象。加强执法人员岗前教育培训,上岗后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教育与监督,提升执法人员工作专业性与积极性。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建立科学、民主、有效的依法决策机制。在决策过程中,多渠道宣传,提高公众参与程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民主决策制度,确保科学决策的成效。


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武陵分局

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