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优秀,排名跃升至中部第一

2024-02-14 09:29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字号:【

2023年,省委、省政府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内容,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全力推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明确要求,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硬作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汉寿县整治沅南垸水环境做法获评“县级二十佳典型案例”

前不久,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优秀等次,排名跃升至中部第一。

以“绿”为纲,扛牢生态安全“新担当”

元旦假期刚过,长沙、益阳、湘潭、郴州和娄底5市同步向社会公开生态环境保护整改方案。针对2023年省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问题,明确制定出整改目标、整改清单、整改措施以及保障安排。

“这是对过去一年生态环保重点工作的延续,更是各地朝生态环境‘提效达标、提档进位’目标的深入推进。”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表示。2023年,我省以“全年不松手”劲头,发起重污染天气消除、长江保护修复、洞庭湖总磷污染攻坚等八大标志性战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

为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划定技术规范》等24个制度文件,明确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奖补政策,加快推行EOD、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模式,着力加大先进适用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

2023年9月,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组到涟钢实地查看环保情况

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春风行动、夏季攻势、利剑行动等一系列生态环保专项行动贯穿全年,推动3000余项生态环境问题得到集中整治,消除或降低7000多个生态环境风险隐患。

以“绿”为笔,满目山川绘绿装

2021年至2023年,我省完成县域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2024年1月5日,省林业局发布调查阶段性成果。全省已确定发现11个新种、65个省内新记录种,以及多个疑似新种。

“其中不乏生态环境指示性物种,比如新种侗掌突蟾、新记录霍山石斛,都对生态环境要求特别高。”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新增的身影就是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有力证明。


侗掌突蟾为湖南新发现物种,是环境指示性物种

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2023年我省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主线,以“一江一湖四水”系统治理为重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省累计投入资金1.53亿元,完成1000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实施31项具体任务进一步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落实349个整治项目推进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

启动“守护蓝天”攻坚行动计划,推动发改、工信等部门配套出台10个领域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累计排查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近万家,完成超低排改造和深度治理项目300余个,新增氮氧化物减排能力16472吨、挥发性有机物减排能力5120吨。

2023年,长沙蓝天白云常见

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超过91%,“锰三角”矿业污染综合整治落实资金超2亿元,保障30个治理项目开工,整治成效得到生态环境部、国家长江办肯定。

精心守护下,2023年我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8.6%,消除劣Ⅴ类水体,居中部六省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90.5%,优于上年水平,全国排位较上年前进5位;1412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和98条农村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城乡更宜居。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带来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随处可见,蓝天白云已成常态。

以“绿”为擎,高质量发展添保护

从上半年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到年中澳门国际环保展,再到岁末香港国际环保博览,2023年“环保湘军”在各大专业展会上大放光彩,引起省内外企业关注。

“全省生态环境投资近5年年均增长16%,不安全的、落后的、环保不达标的产能基本出清,环保产业总产值在2023年突破3000亿元大关。”省生态环保产业协会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引导、优化、倒逼和促进作用,去年,省生态环境厅举行“厅市会商”14次、面向企业开设“环保接待日”3场,全年组织“百名专家下基层”25趟,主动运用环境标准和先进环保技术服务基层和企业,加速落后产能淘汰,以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绿色低碳”要求下,省内各地锚定富绿同兴,多渠道创造生态产品,多角度探索生态经济转化模式,积极创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以绿增景、用绿增产、靠绿增收。

2024年元旦假期,全省累计接待生态游游客314.72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16.44亿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6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9个,培育国家级绿色园区13家、绿色工厂136家,绿色发展指数进入全国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