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湿地保护,你知道多少?

2024-02-02 22:48 来源:常德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今年2月2日,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与人类福祉”。那么,关于湿地保护,你知道多少呢?

什么是湿地?湿地是水体生态系统和陆地生态系统的过渡地带,是具有显著生态功能的自然或者人工的、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带、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但是水田以及用于养殖的人工的水域和滩涂除外。通常来说,自然湿地包括沼泽地、湖泊、河流、海滩、盐碱沼泽等,人工湿地有水稻田、水库等。

图1 澧州涔槐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具有哪些功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湿地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湿地在净化污水、调节小气候、补充地下水、维护河湖自然岸线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


图2 桃源县沅水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中华秋沙鸭

什么是世界湿地日?1971年2月2日,部分国家在伊朗拉姆萨尔签署了《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成立了国际湿地公约组织,主张在不损坏湿地生态系统的范围之内,可持续利用湿地资源。从1996年起,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将每年2月2日正式定为“世界湿地日”。今年2月2日,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与人类福祉”。

图3 世界湿地日海报

保护湿地,我们大众能做些什么?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洗衣粉、洗发水、洗洁精等化学品的使用,避免造成水体严重污染,破坏湿地生态系统。此外,我们也可以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节约用水,减少水消耗,避免湿地萎缩。另外,我们还可以多参与植树活动,从系统角度保护湿地。最后,我们还可以积极参与湿地保护活动。多参与植树活动,自然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森林具有净化水质、涵养水源的作用,也可以保护湿地。


图4 湿地保护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