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生态环境类“山水”项目工程进度全省领先

2024-01-30 10:36 来源:常德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2022年,湖南省申报的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成功入选“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涉及我市15个子项目,其中生态环境类的项目有3个。一年多时间过去了,项目工程进度如何,生态修复效果怎么样?本号开设走进常德的“山水”项目系列报道,通过记者实地探访,全方位展现常德生态环境类“山水”项目的进展情况。

1月15日,在西洞庭管理区东北湾人工湿地工程施工现场,工程已进入尾声阶段,预计1月底前可完成工程建设。据悉,此工程完成后,我市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简称“山水”项目)已完成阶段性任务,其中3个生态环境类子项目将提前完成2个,工程进度全省领先。

2022年,湖南省申报的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成功入选“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获中央财政20亿元支持,项目实施期限为2022年至2024年。

“山水”项目涉及我市的共有15子项目,其中生态环境类子项目为3个,分别为澧水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沅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西洞庭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目前,澧水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全面完工,西洞庭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6%,沅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预计,2024年4月,我市3个生态环境类“山水”项目主体工程可全面完工。

生态修复后的临澧县沙溪河


西洞庭管理区东北湾人工湿地工程施工现场

我市生态环境类“山水”项目均为水环境生态修复项目。与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不同,“山水”项目重点在于生态修复,而不是水污染治理。我市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的修复原则,根据不同水域实际情况,采取了清淤疏浚、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等举措,取得阶段性成效,不仅改善了水质,也提升了颜值,获得广大群众好评。

为加快项目推进,提升工程质量,我市建立了生态环境类山水项目定期调度机制,形成了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对发现问题进行清单式动态管理,确保项目进展顺利。我市还建立了不定期现场核查机制,对照实施方案和设计开展矢量范围、工程措施、工程量和绩效目标等核查,确保项目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