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生态环境系统是如何提升行政执法效能的?

2024-01-06 09:11 来源:常德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近年来,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务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连续三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连续四年生态环境满意度测评居全省首位。

积极提升审批效能,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积极“放”。今年来,全市环评审批的309个项目中县级审批达255个。二是全面“集”。环评审批、辐射许可、排污权交易等21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民之家服务窗口,实现审批“三集中三到位”、“一窗受理、一窗办结”。三是着力“减”。致力于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减内容,规范审批流程,优化审批内容,加强经费保障。四是突出“快”。将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审批试点从2个国家级园区推广至全市所有省级园区,最快审批时间缩短为1个工作日。

整章建制出实招,着力打造宽严相济的执法氛围。先后出台《行政处罚办理程序规定》《关于明确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事权划分的通知》《关于明确生态环境领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全方位规范执法行为,细化了34种执法文书格式,以确保行政执法责任边界明晰、工作标准明确、全过程可溯源,体现了“严”的工作基调。同时,先后出台《常德市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关于办理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同时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通知》,对10种轻微环境违法情形免予罚款,对积极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的环境违法当事人予以从轻减轻处罚,实现了“宽”的路径。

规范执法行为出硬招,着力提升监管服务水平。一是实施“三清单”制度。建立了执法事项清单、正面清单、免罚清单“三清单”,对生态环境领域166项执法事项纳入清单管理,严格照单执法;对纳入正面清单的82家企业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现场执法。二是推行包容性执法。不搞简单机械执法,而是坚持以企业整改为先,对违法危害特别严重和拒不执行整改的才从严执法。2023年全系统下达行政处罚决定346起,罚款总金额1340万元,其中办理免罚、轻罚案件154起、减免金额867万元。三是强化精准化监管。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构建“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执法”的非现场监管模式,减少对守法企业工作影响,现场执法检查频次减少30%以上。

加强部门联动,提升依法行政实效。全面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先后设立公安、检察、法院驻市生态环境局联络室,理顺了行政执法与司法工作衔接机制,高效联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尤其是2023年联合公安机关严厉查处涉废矿物油环境违法行为,受生态环境部表扬。

务实开展“谁普法谁执法”普法宣传。集中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8.15”生态日、“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打造环境警示教育基地11处,开放生态环境科普基地8处,让人民群众从现场感受法律的权威、感知科技的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