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过新年,投喂爱心餐

2024-01-05 09:05 来源:桃源融媒
字号:【

入冬以来,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的越冬候鸟渐渐增多。为了让远道而来的候鸟吃得好、吃得饱,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定期给候鸟投喂“爱心餐”,这一次投食正值新年之际,丰盛的美味,让候鸟也过了一个特别的新年。


早上七点多,天刚刚亮,工作人员就迎着朝霞,满载着2000斤玉米和1000斤麦子,乘船来到了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内一处候鸟最长光顾的小岛沙洲上。他们要赶在鸟儿出来活动觅食之前,撒好“爱心餐”。


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保护管理股股长 莫小龙:这是玉米,这是我们沅水湿地公园大部分水鸟都爱吃的一种食物,我们每半月投放一次。

正值冬季枯水期,水位下降,沙洲四周露出了很多洲滩,工作人员环绕洲滩一圈,将玉米和麦子撒满了各个角落。沙洲附近,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座小沙堆,候鸟常常喜欢在沙堆间遛弯、捉迷藏,工作人员也一一上堆,撒上了玉米。

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保护管理股股长 莫小龙:在沅水湿地公园沙洲、吴家洲水域附近,每年十月份以后,会有大量的候鸟在此越冬,候鸟来了以后,投放的食物主要有玉米、小麦,以保证水鸟在此越冬期间食物的充足。

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是沅水干流上唯一一个毗邻县城的河流型湿地公园,保护面积751.79公顷。

近年来,湿地公园通过爱心投食、生态修复等措施,不断升级候鸟越冬体验,每年冬季来此越冬的候鸟不断增多,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就是这里的常客,除此之外,还有鸳鸯、黑耳鸢、白琵鹭等十余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冬来春去,年复一年,它们一直坚守着与沅水湿地公园一年一度的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