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天,新高!

2023-12-25 09:28 来源:常德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今年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到315天(数据统计截止于当天24时),这是我市有空气质量监测以来,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最多的一年。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8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首次达到314天。根据分析预测,今年全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有望达到320天左右。从影响因素来看,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子为PM2.5和臭氧。今年来,市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40ug/m³,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5.3%,排名全省第四;市城区因臭氧污染损失4天优良天数,比去年减少18天,相对周边城市臭氧污染控制成效十分明显。

今年来,市蓝天保卫战指挥部总结往年工作经验,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强化日常监管、提升企业环境绩效水平、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定期会商、及时采取应急管控、强化联防联控等举措,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情况,保障了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只升不降”的目标。

今年,我市还全面打好各个领域的的蓝天保卫战。在涉气企业污染治理方面,全市水泥行业5家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氮氧化物排放达到50mg/m³以下,全市610家加油站全部完成油气回收,7家加油站完成了三级回收。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方面,全市共检测车辆332773辆,路检路查及入户检查柴油货车16670台,全市已编码登记和悬挂环保号牌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达10113台,淘汰老旧机动车215辆。在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方面,出台《常德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办法》,激发基层工作动力。在扬尘管控方面,严格执行施工工地扬尘“6个100%”防治措施,推广应用“互联网+智慧工地”监管系统,推广道路“吸扫冲收”组合作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