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水沟”变身“幸福河”

2023-12-25 09:27 来源:常德日报
字号:【

时值寒冬,漫步在枉思河畔,空气清新,水面清澈,水边绿草丛生、鲜花环绕,时不时还能听到几声清脆的鸟鸣……很难相信,眼前的枉思河曾经是附近居民口中的“臭水沟”。

治理前的枉思河

治理后的枉思河

“过去,河里全是垃圾,水黑得像墨汁,臭不可闻,夏天蚊虫乱飞,周边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户。”附近的居民杨秋元从小在河边长大。他记得,枉思河由于长期无人管护,加之周边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将一渠清水变成了“臭水沟”。不仅如此,枉思河位于鼎城区斗姆湖街道,属于城乡结合部。不少米粉加工厂和养猪场的废水直排,也加剧了河水污染的程度。

现在枉思河上下游沟渠都进行了护坡

如今,和周边十几户居民一样,杨秋元家也完成了改厕,家里安装了三级化粪池,生活污水不再排向枉思河。杨秋元还告诉记者,周边的米粉加工厂和养猪场也都关停、搬迁了,彻底斩断了污染的来源。


治理过程中,对河底淤泥进行清除


大量外来污染物,长年累月沉积在河底,形成了一层厚厚的淤泥。为彻底清除污染,斗姆湖街道对1.1公里主体河道进行清淤,将10900立方米淤泥运送至专业处理企业进行妥善处置。

沿河而行,记者看到,每隔一段距离,河边就会安装一个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斗姆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喻彪告诉记者,光伏发电板为水中的曝气装置提供能源,天气情况好时,曝气装置将自动启动,配合水中的生态浮岛对河水进行净化处理。

在枉思河上游,斗姆湖街道还新建了一个机井。“在枯水期,我们通过机井给河道进行补水,改善水质,避免形成淤塞。”喻彪介绍,街道在尾段东侧沟渠连接处设置拦截坝保持水位,通过清淤疏浚、拆除部分拦河闸,打通枉思河下游段与低排河连通堵点,真正实现了水系联通。

据最新水质监测报告显示,枉思河水体水样恢复透明,透明度由10cm恢复至54cm,溶解氧由1.0mg/L恢复至8.3mg/L,氨氮浓度由17.8mg/L降至 0.304mg/L,水质明显改善。

如今,环境变好了。枉思河边不少居民主动提供自家的花种,在河边种出了一条500多米长的鲜花步道。乡贤们还集体出资90万元,对主河道进行清淤护坡,对河边1.5公里道路进行硬化,修建了近1000平方米的幸福屋场。枉思河由一条“臭水沟”变身成了老百姓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