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保护两相全 人与自然共生息—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热评(一)

2023-12-12 16:51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不仅是对湖南水环境治理的要求,更是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全面系统的要求;生态环境好不仅是指优美漂亮,更是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2月7日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湖南对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再动员,是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再部署。

坐拥洞庭一湖、湘资沅澧四水的湖南,有163公里长江岸线,在维护长江水环境和生态平衡中承担着重要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首先就是要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切实保护好长江的良好生态环境。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解决包括水体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实现环境的整体好转。我们要正确理解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打好“蓝天保卫战”、重金属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一系列战役,进一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让它们在生态系统中各司其职,以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评价一个地方生态环境好不好,蓝天白云、清水绿岸的确是很重要的指标。但是,绝不是只限于“表面光”,而是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有些地方到处是水泥田埂,看起来漂亮,实则给泥鳅、黄鳝等带来了生存危机。有的农村地区都到处装着路灯,看似方便,实则给飞蛾等带来光污染,扰乱了生命节律。这些,都不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永州蓝山县地处南岭山脉,有“千年鸟道”之称,为了保护候鸟,让它们不迷航,每年9月至11月上旬,相关部门都会适时熄灭广场所有灯光和部分街道路灯;酒店、商家自觉熄灭霓虹灯、外墙灯。当广场舞大妈暂时离了“心头好”,散步的市民也散去喧嚣,一幅“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画面就此定格。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好不好,是极为重要的方面。

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对于湖南而言,就是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以一域之力为全局服务,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