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推介汉寿治污攻坚出实绩

2023-11-30 16:33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汉寿县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纪实


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初冬时节,汉寿县蒋家嘴镇水闸碧水长流。闸内安乐湖水清鱼跃,闸外西洞庭湖候鸟翔集,一片祥和。

“全县直接汇入西洞庭湖的15条河、1个湖泊,尾水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汉寿分局局长李红辉介绍,汉寿县沅南垸片区包括岩汪湖镇、沧港镇、毛家滩乡、聂家桥乡等7个乡镇,共有滑泥湖、青泥湖、沧浪河等大小湖泊、河流10处以及85条支渠尾水汇聚安乐湖,后经蒋家嘴镇水闸直排西洞庭湖。

目前,国控断面坡头、省控断面南洋嘴、白鹤洲水质为Ⅱ类标准;国控断面蒋家嘴、省控断面安乐湖、胭脂湖水质为Ⅲ类标准;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县域内PM2.5年平均浓度为30ug/m3,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可达到94%以上;全县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 100%;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扛牢主体责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来,汉寿县坚决扛起“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精神,锚定全年生态环境质量主要工作目标,加大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推进力度,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守牢守实“环保底线”。制定《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四次生环全会,调度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11月16日,汉寿县举行2023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通过演练,构建‘集中领导、统一指挥、结构完整、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的实施应急抢险工作,把事故对周边环境危害降到最低限度。”李红辉介绍,此次演练活动加强了各部门应急救援协作响应和实战能力,展示了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的系统性和综合性,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扎实基础。

截至11月,《2023年常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中涉及该县的7个方面39个问题,已经全部完成并按时序要求走验收销号程序。

聚力治污攻坚,推动环保措施全面落实

今年来,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汉寿分局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对照污染防治攻坚“夏季攻势”任务整改进度表,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3项。对照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项目推进情况表,汉寿县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项目等12个项目基本完成任务。

第二轮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交办群众举报信访件共14批次27件信访件,截至10月底已全部办结。“洞庭清波”、民主监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指出问题共17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今年,该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项目整治任务为12处,争取上级专项资金3253万元,主要是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系连通相结合的生态修复工程措施,大大改善水体水质,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现状。

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严格实施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区域环境准入条件,强化各类工业污染源超标问题整治,对全县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环境信访投诉、环境污染纠纷案件以及企业环境安全、饮用水源地等环境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并组织力量依法查处。目前,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9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39份,移送2起环境违法行为案件。

日前,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典型案例的通报》,汉寿县沅南垸水环境综合整治入选县级二十佳典型案例。该案例通过生态沟渠建设及生态修复工程的有机结合,实施沧浪河、撇洪河两大水系河湖连通工程,开展农村垃圾和黑臭水体整治,探索实施农村改厕、河湖联通、垃圾整治和黑臭水体整治、小微站点建设、电排排水管控等片区的综合治理模式,取得显著成效,沅南垸片区23个监测点位的水环境质量从2020年15个Ⅳ类及以上水体减少为2023年的2个,水体水质优良率从34.8%上升到91.3%,水生态环境发生了质的飞跃。

天蓝水清土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汉寿县坡头镇新旨村千亩水稻基地,水稻秸秆由机器打捆后,制成青贮饲料。“全镇17个行政村分别成立巡逻分队,织密秸秆禁烧防控网。”坡头镇党委书记陈艳君介绍,该镇坚决遏制秸秆禁烧,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多措并举,打好空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李红辉介绍,汉寿县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严控烟花鞭炮燃放,整治餐饮油烟污染、露天烧烤,严控秸秆、垃圾焚烧,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强化交通运输、渣土运输扬尘污染管控。1-10月,全县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其中综合指数为2.93,全省排名55位,常德市排名第1名;PM2.5平均浓度为31ug/m3,全省排名61位,全市排名第一方阵。

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整合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资金9481万元。突出整治安乐湖汇水区域内城乡污水、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推进安乐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加强蒋家嘴国控断面水质监测,在金石垸采砂区域建设了三套小微站,完成了胭脂湖、太白湖的水质调查分析,做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2023年1-10月,全县7个地表水监测点水质均达到了Ⅲ类或以上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对金矿遗留尾砂污染场地进行生态修复,采取新建拦渣坝、修筑截洪沟以及对尾砂堆采取削坡减载、实施场地植被恢复等处置措施,切实有效地阻断污染源,阻止尾砂内的重金属持续对下游水体、土壤的污染,消除重金属污染物给项目周边及水源下游居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安全隐患。汉寿县有责任主体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任务49.68公顷,涉及太子庙等14个乡镇,现已累计完成50公顷土地修复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