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芙蓉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关于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的整改方案

2023-11-03 09:28 来源:常德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2023年8月28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以下简称省厅)主要领导带队,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在常德市芙蓉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芙蓉实业公司)开展环境管理现场检查。发现我司存在排污口数量和排污许可证不符、有机废气回收装置中的活性炭长期未进行更换等问题。

芙蓉实业公司于2023年10月20日收到常德市生态环境局(以下简称市局)下发《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常环责停字〔2023〕1号文,根据决定书要求,企业需针对四不两直检查发现的两项问题,进行停产整治,将整改方案报市局备案并向社会公开。

芙蓉实业公司班子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积极沟通,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省生态环境厅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部署工作会,对交办的各项问题认真研究分析,下达全面整改的工作目标,制定整改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问题核查

市局下发的《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主要从公司环保手续落实、污染设施建设运行等方面交办了两个问题,具体如下:

1.一车间内柔版印刷机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印刷过程产生的有机废气经排气筒直接排放,调墨间、危废间设有排风扇,有机废气回收装置中的活性炭长期未进行更换。

2.现场检测发现厂区内存在28个废气排放口,但排污许可证中只登记了9个废气排放口,许可与实际不符。

二、整改措施具体内容

(一)问题一整改措施

芙蓉实业公司通过租赁的方式,对现有厂区内存在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且未设置污染防治设施的生产场所,增添有机废气治理设备。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1.9月6日启动酒精回收系统活性炭采购工作,并于9月17日完成活性炭更换。

2.9月19日-22日,公司针对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设备租赁及运营维护服务项目开展紧急采购,项目已经获得董事会批复。

3.9月27-28日,公司开展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设备租赁及运营维护服务采购项目的竞争性谈判,确定中选供应商,签订合同。

4.10月2日,公司相关职能部门与中选供应商召开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设备租赁及运营维护服务采购项目技术方案(附件1)的研讨会,确认施工进度安排、设备安装位置、管道布局、基础设施等信息。10月3日-10月10日,安排相关人员开展绿化带现场清理(树木移栽)、设备平台建设等工作。10月4日-10月20日,开展主电源、给排水安装工作,同时配合施工单位进行环保治理设施安装,完成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

(二)问题二整改措施

根据扩建补充环评报告的内容,线上申报排污许可变更,开展排污许可证原辅材料,水电气能耗、产品产能等数据的收集,在全国排污许可系统上填报数据,完成数据录入。线上提交排污许可变更,确保实际排放口和排污许可证登记的排放口保持一致。

附件1:常德市芙蓉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设计方案.pdf

常德市芙蓉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2023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