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秸秆成“抢手货”

2023-11-06 17:04 来源:常德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昨日上午,澧县城头山镇马堰村村民彭道坤将稻田翻耕后,整理成一米宽的地垄。“撒一层石灰,杀虫卵,让埋在土里的秸秆加速腐烂,半个月后,就可以种菇了。”彭道坤说,水稻秋收后,利用冬闲田、秸秆种植赤松茸菇,效益好、又环保。

彭道坤有6亩责任田。2021年,秸秆全面禁烧,澧县食用菌研究所在马堰村推广稻菇轮作,利用水稻秸秆种植赤松茸菇。彭道坤在全村第一个“吃螃蟹”。

彭道坤边整地垄边介绍,秋收后翻耕好农田,11月中旬播撒菌种,盖一层细土,最后覆盖一层水稻秸秆。“尽量多浇水,确保地垄潮湿,促进秸秆发酵腐烂,40天左右,就开始生菇了。”彭道坤说,秸秆还田种菌,无需喷药、施肥,可持续采摘到来年清明前后。

吃罢午饭,彭道坤和老伴开着拖拉机出了门。“去收稻草,现在稻草都成稀罕物了。”来到邻村的千亩水稻基地,三四辆收割机正在作业,彭道坤手持大木杈,将脱过粒的秸秆堆在田埂旁打捆,依次码在拖拉机车厢。

“一亩菇‘吃掉’10亩水稻秸秆,环保又高效。”城头山镇负责人李昊明介绍,当地耕地适宜稻油轮作,秸秆禁烧后,水稻秸秆让农户犯难。秸秆不清理,无法播种油菜,只能清理后,堆弃在路边,费时费力。今年,全镇推广稻菇轮作近2000亩,秸秆成了“抢手货”。

彭道坤算了一笔账,稻菇轮作,每亩田可产赤松茸菇2000公斤,售价每公斤8至20元,亩产纯收入1万元以上。“菇采摘结束后,秸秆腐烂还田,大大提高肥力,种稻不用施肥。”彭道坤说,秋收后采用石灰消毒,起到灭虫、中和土壤酸碱度的效果,来年种稻产量高、稻米品质好。今年,彭道坤6亩水稻亩产超900公斤,每亩田节省化肥、农药、人工开支300元以上。

在城头山镇政府帮助下,詹家岗村村民黄艳今年成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建设近100亩厂房,利用水稻、玉米、黄豆秸秆种植赤松茸菇。

走进合作社生产基地,工人将一捆捆秸秆粉碎、施水、发酵。走进厂房内,掀开稻草,一片片白花花的菌丝散发出丝丝菌香。“赤松茸菇耐寒怕热,适宜生长的温度为20摄氏度左右,工厂化栽培,可精准控温控湿,从下种到采摘,只需30天左右。”黄艳表示,水稻秸秆氮含量高,适宜栽培赤松茸菇、平菇等食用菌。

澧县食用菌研究所负责人陈琦介绍,该县今年推广稻菇轮作近5000亩,产值超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