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公布2起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典型案例

2023-01-30 10:49 来源:常德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常德市某机械有限公司未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案

案情介绍

2023年1月12日,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执法检查时,发现常德市某机械有限公司的喷漆房内正在进行喷涂作业。该企业属于常德市特护期工业源应急减排清单内企业,按照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要求,应落实喷涂、流平、烘干等涂装生产单元停产的管控措施。该企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期间的管控要求。

查处情况

针对该企业上述行为,常德市生态环境局于2023年1月12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三十条、《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查封、扣押办法》的第四条第一款第(六)项的规定,对该企业喷漆房的配电箱进行断电实施查封,并下达查封决定书。

现场图片


常德市某新材料有限公司未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案

案情介绍

2023年1月6日,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湖南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时,企业车间内正在进行PE、PVC管生产,未配套有机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在车间内无组织排放,未按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要求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现场图片

查处情况

该企业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应当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并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无法密闭的,应当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的相关规定,针对该企业上述行为,常德市生态环境局于2023年1月9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一)项之规定,对该企业立案查处。